資安意外又一起,您怎能忽略?

返回
上周五(8/3)傍晚,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以下簡稱台積電)發生了從成立以來,首次的生產線當機停擺的狀況,且影響範圍波及到三大主要晶圓廠,損失粗估至少78億新台幣。

為何停擺?不是因為設備故障,也不是外來網路惡意攻擊,而僅僅只是一台新交機的電腦在交機前有插過一支未經掃毒過的隨身碟,而隨身碟裡內藏了「想哭」(Wannacry)這支破壞力與感染力超強的勒索病毒就這樣潛伏在新電腦中,等新電腦上線後病毒再透過內部網路感染其他設備,造成三大廠的主控系統偵測到有異常威脅啟動防禦機制自行停機,生產線也隨之停擺。

連台積電這樣的資安防護如此嚴密的大型企業都會因為一次的疏忽造成重大損失,一般的中小企業更要引以為鑑。
雖然您可能沒有充足預算與規劃來聘請專業的IT與採購高等級的資安設備,但基本的資安概念一定要有:防毒軟體不可少、重要檔案資料要備份、不明來源(無論軟硬體)都別輕易讀取,避免不時的意外發生,讓損失風險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蒸發78億!台積電抓出魔鬼:新裝機台未掃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