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聞]色彩大要求 精準快輸出 台大攝影社遇見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返回

色彩大要求 精準快輸出

台大攝影社遇見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不論使用數位相機或是智慧手機,身邊總是有些朋友的作品就比較吸引人?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這些人有學習攝影技巧。很多攝影愛好者大概都在學生時期便開始有興趣,除了專業的系所之外,參加社團便是增進攝影技能的好方法。

       
       現今高中以上各級學校都擁有為數不少的學生社團,攝影相關社團幾乎必然存在。身為臺灣第一學府臺灣大學當然也擁有攝影社團,名稱為「台大攝影社」。台大攝影社成立至今已經有超過七十年的悠久歷史,近年的社員數量大致穩定,每年都維持近二百位。

台大攝影社社辦位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設有二間傳統暗房之外,還有一間數位暗房與輸出的空間,設備十分齊全。由於社員來自各個系所,每個人所學不同,對於攝影的喜好也不盡相同,就算在數位相機與智慧手機充斥的現代中,還是有為數不少的銀鹽底片愛好者,因此社辦裡的傳統與數位器都有齊備,以滿足不同社員的需求。

作為攝影社團,台大攝影社對作品色彩的準確度十分要求,從牆壁的顏色到高演色性的日光燈都只是基本要求,在數位影像處理時使用的顯示器及影像輸出也都採用專業等級的產品。除此之外,因為社員來自不同系所而各有不同專長,也擁有許多自製設備,充分發揮 DIY 的精神,包括底片翻拍架等。

在台大攝影社的數位影像處理,除了採用專業的顯示器與影像處理軟體外,最重要的就是輸出機。台大攝影社很早就開始數位影像處理,輸出機也用過許多種,包括一般的彩色噴墨,到較大型的 24吋輸出機種,到今年則換成寬度可達 44吋的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精打細算 維修使用無負擔

這次台大攝影社更換輸出機種,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舊機的維護成本過高!原本使用的它牌 24吋輸出機種,其維護只能透過所屬的特定維修商,更換零組件時,常常都需要一整組,再加上墨水成本很高且沒有什麼選擇,對學生社團而言,這樣的維護成本並不划算。再次在社團的學長幫忙比較選擇之下,選用了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原因之一就是看上它的維護方便,甚至是列印噴頭都可以DIY去更換。

除了維護方便之外,這次採購新機,現任、卸任社長以及已畢業的學長花了許多時間做比較,包括性能以及重要的輸出成果,甚至在購買前實際操作列印數次,PRO-541的精準色彩輸出加上維護便利而決定購買。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這種專業的大圖輸出機種通常都是專業的業者使用,台大攝影社分析多種使用模式與設備優勢之後,便決定以多年累積的費用將舊機升級。

三位現任與卸任的社長談到,原本只是想購買同系列的24吋機種,但在決定的過程中發現未來可能會有更大輸出的需求而改成寬度可達 44吋的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新輸出機計畫放在原有的輸出機位置上,寬度沒有問題,然而在搬入時才發現前方固定在牆面桌子有點阻礙,於是將桌子鋸掉一角才順利安裝完成。

 

承襲第一代PRO優異快速性能

在安裝完成後,目前負責操作的社員包括二位已卸任的社長對於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表現都很滿意,首先是輸出的速度大幅提升最為有感。過去的機種在輸出時電腦需要一直連線處理資料,若不小心就會讓輸出中斷而需要重來,甚至有時會莫名自己中斷的情況。但是在使用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時,二台處理影像的電腦都能將影像檔直接丟過去,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便會自動排程將影像列印出來,電腦都能再處理別的工作。

 

100%墨水匣使用率 創造最佳成本概念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的 12色 LUCIA PRO 顏料墨水使用很省,加上具有副墨槽的緩衝設計,即使墨水匣的墨水用完時,仍可列印而不會停擺。而且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也不需要高頻率的清洗噴頭就能保持列印品質,比之前的輸出機清理次數低很多,減少墨水浪費在清潔噴頭的工作上。而且墨水匣裡的墨水可以確實用完,不會像前一款它牌機種更換墨水匣時,裡頭還有明顯的剩墨,不僅浪費也不環保。在 12色墨當中還有特別的透明墨水(CO Ink),可在亮面的紙張上產生更好的色彩與立體感,社員們對於它的輸出表現都極為讚賞。

 

聰明自動裝紙系統 讓操作變得更Easy!!!

在使用紙張耗材時,同學透過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安裝紙捲智慧自動處理系統,紙張就會自動安裝完成。即使是第一次使用,透過操作顯示面板,只要依照指示就能完成紙捲安裝,操做十分的人性化。由於攝影社的社員眾多,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在輸出時就有不同的紙捲可以選擇,為了方便使用,台大攝影社更為 PRO-541 加購第二紙捲,分別安裝常用的紙張和會變動的紙張,使用更具效率。為了追求輸出色彩更為精準,他們還會花時間依照不同的紙張建立相對應的 Profile,以避免紙張本身材質與色彩等因素影像色彩表現。

現任社長 : 陳潤慈(左) 卸任社長 : 許哲維(中) 卸任社長 :張博皓(右)

豐富的應用軟體 因應各式各樣的需求

在購買 Canon PRO-541 後,為了保持公平性與共享精神,社員使用時需要支付輸出費用,基本上是以輸出的紙張及尺寸來計算。資訊科系相關的學長特別設計一套儲值條碼收費系統,用來支付輸出的費用。此外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透過Accounting Manager後台管理也會精確記錄墨水的使用情況,他們也寫程式可以自動抓取資料並做分析,以精確計算做為收費的基準,向社員收取最合乎成本的費用。

台大攝影社在安裝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1 之後,已經運用在許多用途上,包括海報或是各種宣傳用品,數量不多時自己輸出不僅速度快,比起過去送去外面輸出也省時間和成本。而共享機制的設計,讓所有社員都能以可負擔的成本價格就能擁有優質的照片輸出,同時也讓設備維護及更新可以持續。

Canon PRO-541 產品資訊點我前往
Canon官方新聞來源